在越生活必備工具

         

學伴Susu,快三歲,搞笑又可愛

寫文前先跟大家坦承,人妻實在太不擅長操作電子器材,連使用部落格的圖片功能都是在今天才發現,明明在工具列中阿!!先補一張可愛學伴照片賠罪。

話說前兩天消失了一陣子~!!!有心人可能會注意到(畢竟人妻芸來到越南以後,早上上網的機率相當高),今天主題就是由這兩天前往胡志明市的旅程啓發,是早在兩年前第一次來到越南時,就想寫的主題。

這兩天因為一群越南朋友的邀約,本人有幸和一群熱血越南大學青年們一起去胡志明市參加活動(要知道現在在越南如果能上大學就等於是就業的保障)。如果是身在台灣,大家要去一個車程大約一個半小時的地方,並且會經過交流道。。等,你會選擇什麼交通工具?在台灣大部份的人應該都會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或是自行開車等。不過在越南,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不是別的,正是摩托車Xe Máy (發音類似“些埋”)。(圖片來源http://vietbao.vn/ )


如果台灣人家家戶戶都會配備至少一臺汽車的話,那越南家庭基本配備就是Xe Máy不過在越南也絕對找不到類似台灣的小五十那種輕型機車,越南Xe Máy的馬力都至少在一百以上。主因大概也是因為越南的道路情況不佳,除了某些主要幹道是柏油路,許多鄉間小路以崎嶇不平的黃土路居多;換做是台灣的小五十,在這種爬坡路段早就倒地了(抓地力絕對沒有大車好)。

摩托車也或多或少扮演表彰個人財力或形象的角色,當地人要是積蓄了夠多的錢,一定會換一輛外型帥氣亮眼或是馬力十足的Xe Máy。丹尼爾先生對此倒是沒有多加注意,永遠騎著和朋友父親借來,車齡將近十年的老爺車;而我來越南後,就聽到當地人一直不停的催促我們趕快換車,或許美人總是需要香車的襯托(大誤?!)

這段日子以來,多虧丹尼爾先生早已在此地打下基礎,我也可以常常坐Xe Máy跑來跑去,截至目前是可以自己騎著老爺車,到鄰近車程約五分鐘的珍珠奶茶店喝杯珍奶(想想這悠閒的畫面)。我們家老爺車因為車齡的確很老,所以是類檔車,需要自己腳踩換檔(又再度沒圖沒真相),騎起來好像也擁有了切格瓦拉的豪情(詳情參見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

但如果需要長途跋涉的話,因為越南的車況相當複雜(許多路段即使分道,還是會有摩托車正對著你開過來),想要靈巧閃避來車或是躲避路上坑洞,我家老爺車就完全只能退位了。也因此這兩天的旅程中,載我的大姐就騎了一臺新式的摩托車,馬力十足並且相當舒適,適合中長程路段(這段描述我腦中想到的竟然是以下影片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雖說真的是舒適很多,但來回共坐了三個多小時,屁股還是會默默的僵硬。。

總而言之,很歡迎前來越南當背包客或是跟團旅遊時,也可以體驗一下乘坐Xe Máy之感,許多大城市都會有這種計價的摩托車司機,如果厭倦了寬敞舒適的計程車,或是也不想坐那種呼攏觀光客的人力車(只能騎短程,收費也相當高),建議可以試試這種越南在地的交通工具,相信一定會有新體驗(最後是再度呼籲大家可以組團來越南找人妻,請注意,是本人不是其他越南小姐)。

留言

  1. 真好看呀!!! 本日單字是些埋!!!!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那你要努力混熟一點才有地陪的功效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TO 郭亭:人妻我都打混學越文,單字超POOR,而丹尼爾先生早已經默默可以閱讀越南文新聞了。

    TO 學姊:你真是瞭解我,看來你們還是跟團來然後我半途加入好了(誤)

    回覆刪除
  4. 那丹尼爾先生快開一個一日一字越南語吧~~~~哈哈
    但讀新聞也太厲害了吧,我對越南話完全不知道
    那你有沒有學越南菜呀?聽說有越南菜減肥法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最近越南文已經大大進步了~我也會用網誌多多寫些語言小故事的!

    溫先生對學習越南文的精神我真的自嘆弗如!

    吃越南菜真的不會胖阿,不過湯頭裡味素之類的東西有點加太多就是了!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